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
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美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方案
发布时间:2024-04-09 发布者: 浏览次数:


美术学院 2024 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方案

 

 

根据研究生学院下发《关于 2024 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复试 工作的通知》相关要求,美术学院制定 2024 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 方案,具体安排如下:

一、组织机构及其职责

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,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 作。包含学院纪检委员,负责监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纪 律执行情况。

二、考生考试前资格审查

考生通过邮箱上传资格审核材料及签署的承诺书。助理教师下载 审核材料、承诺书,进行审核,及时提醒上传审核材料不符合要求的 考生补充材料。

三、复试流程

(一)复试时间安排:

助理教师测试时间:4  10 日

正式复试时间:4  11 日上午 8:30-10:30 进行专业基础考试  下午 13:00 进行综合面试(包含外语测试)

(二)专业课笔试:

1、考生进入考场后,在屏幕前手持身份证 2 秒钟,由助理教师 进行身份审核。

2、监考老师在腾讯会议中当学生面进行拆封试题,并将试题朗 读给考生。考生按“双机位 ”模式进行考试,试卷纸全程监控,不允 许离开监控画面,全程录音录像,考试时间为 2 时。


3、考试完毕,考生将试卷在镜头监控下拍照后立即上传给监考 助理教师,照片命名方式为考号+姓名+报考专业。

4、按专业不同随机抽取专业复试小组成员,一般应为 5—7 人, 其中组长 1 人,助理 1 名。专业复试小组将进行线上阅卷,专业课笔 试满分为 100 分。

5、专业课笔试、综合面试的腾讯会议号及每考场考生名单等情 况复试前通知。

(三)综合面试:

1、外语听力、 口语测试:

1)考生进入考场后,在屏幕前手持身份证 2 秒钟,由助理教 师进行身份审核。

2)外语测试,考生须准备 2 分钟的外语自我介绍,随后教师 进行提问测试,在复试平台现场给分数并做好记录,测试后要认真填 写《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外语听力、 口语测试情况登记表》, 并妥存备查。

3)满分为 20 分(低于 12 分,则视为不合格,不能录取)。

2、综合面试:

1)由助理教师建立腾讯会议,根据复试考生人数进行开设考 场。

2)成立复试小组,成员一般应为 5—7 人,其中组长 1 人,助  1 名。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、办事公正。助理要对每位考生的 问答情况如实记录,并妥存备查。

3)考生由助理教师按随机顺序进入腾讯会议即考场面试。

4)考生进入考场后,在屏幕前手持身份证 2 秒钟,由助理教 师进行身份审核。


5)面试重在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,内容包含:思 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、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、专业理论知识和 应用技能掌握程度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、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 解、创新精神和科研潜力、人文素养及举止礼仪等。

6)考生随机抽取试题,再由专业复试小组进行提问考生回答, 综合面试情况要在复试平台现场给出分数和评语,助理要做好记录。 综合面试满分为 30 分。

3、助理将《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面试情况登记  表》、《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外语听力、口语测试情况登记表》、 笔试和同等学历加试环节的录音录像(刻录光盘)须于复试后交美术 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统一上交研究生学院存档备查。

(三)工具自备:

造型艺术研究油画(八开油画板丙烯、油画颜料)。美术教育研 究(八开素描纸铅笔马克笔彩铅颜料)。环境艺术研究(八开素描纸 铅笔马克笔彩铅颜料)。公共艺术研究(八开素描纸铅笔马克笔彩铅 颜料)。视觉艺术研究(八开素描纸铅笔马克笔彩铅颜料)。服装艺 术研究(八开素描纸铅笔马克笔彩铅颜料)。

四、成绩计算及录取

详见《哈尔滨师范大学 2024 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方 案》

注:本复试方案未尽事宜及其他相关要求详见《哈尔滨师范大学 2024 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方案》。


考生须知

一、复试前准备工作

1、考生需要“双机位 ”模式参加复试,即需要 2 部带摄像头的设备,手机或电 脑均可,并配有麦克和扬声器。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,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 45 °拍摄。选择固定机位进行拍摄,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。双手 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。请考生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配合设备测 试。如有困难,及时向院系反映,做好沟通。

 

 

第一机位示例图


 

 

2、复试前考生须在电脑或手机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,并实名制注册同一平台 2 个账号,其中 1 个命名为:本人姓名,用于“第一机位 ”;另 1 个账号命名为: 本人姓名+辅机位,用于“第二机位 ”。

3、复试资格审查

详见《哈尔滨师范大学 2024 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方案》《考生须知》。

(二)复试考试要求:

1、考生必须在独立空间内一人进行复试,全程不允许离开监控画面。

2、复试期间考生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、更改人像。

3、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,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、更换视频背景。

4、考生必须保证考试期间环境及个人的安静,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。

5、考生必须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和运行。

6、考生必须大声回答监考教师的提问。


7、考生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;

8、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,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,不得佩戴口罩保证 面部清晰可见,头发不可遮挡耳朵,不得戴耳饰,不得使用耳机(包括有线和无 线耳机),不得使用智能手表、手环及智能眼镜等。

9、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。

10、复试全程由助理录音录像,保存备案。

11、复试结束后,不得将考试内容告知他人,不得记录和传播考试过程的音视频 等信息,不得通过网络散布有关复试内容的任何信息。如有上述行为,视为违纪, 取消考试成绩。请考生不要私自建微信群或 qq 群,以免损害自己的利益,造成

损失。

注:本考生须知未尽事宜及其他相关要求详见研究生学院下发《考生 须知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 2024  4  8 日

松北校区: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 

江南校区: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50号

邮编:150025 电话:88067292备案号:黑ICP备05006819号

微信1

微信2